AokiXiao

欢迎来到冷冻星球
每年偶尔掉落拉郎剪辑
刘宇宁x赵露思为主
感谢因为以前作品喜欢我的你们

 

【许起】从前有个村儿-3

老许教小白使筷子.avi

小白糖画初体验.avi

两人情窦初开.avi



【前情回顾】

第一话

第二话





回到家之后,许墨张罗着给白起收拾房间,白起就晃荡着打量许墨的屋子。


屋子不大,一个简简单单的大厅,两间卧室,还有一个放农具的杂屋。屋内简简单单,没有太多的装饰。白起好奇许墨的房间是什么样,便走进去看,让他惊讶的是,许墨屋里有一个小柜子,整整齐齐摆着许多书。


白起啧啧称奇,走到正在铺床的许墨身后,靠着门框说,“想不到你一个种地的,居然也会看书啊?”。


许墨轻笑一声,说道,“小时候上过几天学,认得几个字,所以空闲的时候也会看看书学学草药知识。”


“看样子你是一个人住啊,你的家人呢?”白起又问道。


许墨愣了愣,停下手中的动作,“我父母,早就去世了……是村子里的人抚养我长大的。”


小妖知道自己问了不该问的话,一下子也不知道如何接话,结结巴巴地开口:“啊,这个啊……实在是对不起,我……”


许墨回过头看着脸色涨得通红的白起,噗嗤一声笑出声,“没有关系的,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一个人生活了”,然后他掸掸铺好的床,“收拾好了,你以后就住这间屋子。”


白起点点头,“谢谢你”。


许墨又笑了笑,“好了,我去做饭,你可以在屋子里休息一下,做好了我叫你。”




许墨觉得白起是富贵人家的小少爷,特地把伙食做得好了一些,摆好餐具之后敲门叫了白起出来。白起看到满桌的饭菜,尤其是摆在碗边的筷子后,轻轻皱了皱眉。许墨捕捉到了这个小动作,以为是白起嫌饭菜过于简单,有些局促地解释道:“呃,我平常就这么吃的,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吃得惯……”


白起点点头,抽出凳子坐下。许墨松了口气,也落座,拿起筷子开始吃饭。那边的白起看着许墨拿起筷子,有些迟疑地抓起筷子。


许墨注意到了白起的异常,他看了看白起生疏的姿势和停在空中的手,试探性地问:“你……是不是不知道怎么用筷子?”


白起一直生活在林子里,平常都是吃果子,就算吃烤地瓜之类的热食也是直接用手就吃了。本来想打哈哈糊弄过去的,没想到被许墨看出了自己的不自在,白起只能尴尬地点点头,哈哈地干笑着。


许墨真没想到白起还是个生活残废。不过他也没多想,只当白起之前是衣来张手饭来张口地被人伺候着。他觉得有些棘手,毕竟自己不可能和下人一样地照顾着白起。


“那我教你怎么用”,许墨说道。


“你先把筷子尖对齐,只动筷子的上侧。然后,用你的中指、食指还有拇指拿住,拇指放在食指旁,无名指垫在筷子下面,拇指和食指夹住筷子固定。就像这样……”许墨慢动作一步一步给白起演示着,白起照葫芦画瓢地学着许墨的动作。


“你这样拿的姿势不对,得这样。”许墨又演示了一遍。


“这样?”白起努力学着许墨的样子。


“不,你的手指要这样拿着。”


试了好几次都不对之后,许墨往前一探,握住白起拿着筷子的右手。“是这样。”许墨纠正了白起摆错的手指,却不急着拿开自己的手,手掌覆在白起手上指引着他夹起菜,“这样,对,你看,菜就被夹起来了。”


许墨的气息在脸颊边轻轻拂过,他握着白起的手很厚实,温度自相接触的皮肤处传来,白起不敢动,愣愣地在许墨的引导下动着手。许墨放开他,笑着看着他说,“来,你自己试试。”


白起觉得莫名悬起的心落回了原位。他试着夹了夹,失败。他又试了试,失败。接连几次的失败后,白起急了,“嘿我还就不信了!”,他换了个特别不标准的姿势,想着这一次要是还夹不起来以后就用手吃得了,终于稳稳地夹起了菜。


许墨呆了,然后哈哈笑着说:“虽然很不标准,不过……只要能夹起来就行了。好了,”他帮白起夹了片肉,“慢慢就会熟练的。快吃吧。”


白起恼火地看着许墨游刃有余用着筷子的样子,气呼呼地扒着碗里的菜吃了起来。




虽然许墨发现白起不会的东西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多,但在自己的耐心教导下,对方也渐渐学会了怎么使用基本的生活用品。而白起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慢慢熟悉了许墨的生活方式。


据白起观察,去田间劳作可以说是占据了许墨生活的大部分。许墨有几亩地,里面种着各种各样的庄稼,许墨表示,如果白起想吃什么菜可以直接去地里摘,不过前提是,菜得到时候了,为此,他还特地教了白起认菜和一些农作知识。


秋天过后就进入了农闲,南方的小村冬天不常下雪,不过光秃秃的田地和山林也让人们变得无事可做,日子变得格外漫长。这种时候,最能让白起提起兴趣的,便是半月一次的赶集了。


每当这个时候,村子就热闹起来了,几十里外的隔壁村居民也会来到小村里,大家沿街叫卖,兜售着自家存着的菜,或是一些生活用品。小孩子们在人群中跑来跑去,玩耍着,街边会有一些坐着有趣玩意儿或是吃食的手艺人。这对在山林里生活了几百年的小妖是完全新奇的。


白起蹲在糖画师傅的摊前,看对方将一锅白糖熬得金黄,然后用一个小勺在锅里搅啊搅,舀起一勺黄灿灿的糖液,在白色的板子上挥动起手腕来。


“在看画糖画?”


许墨卖完自己的菜后,发现一直蹲在自己身边的白起不见了,收拾收拾了东西,四处寻找着,最后在糖画摊前发现了目不转睛的白起。


白起完全没有理会在自己身边蹲下的许墨,点了点头,眼睛都不眨地继续盯着勺子。


许墨见白起眼巴巴地盯着糖画看,轻轻笑了笑,掏出几个铜板给老伯,然后问,“想要个什么形状的?”


白起眼睛里一下子就放起了光。他已经蹲在摊子前好久了,看着那些小孩子从老伯手里一个个拿走自己的心仪糖画,眼红得很,可是自己身上实在没有钱,只能干羡慕着。


于是白起连忙说:“我想要一片银杏叶!”


老伯抬头看了看白起,他知道这个年轻人已经蹲在这里很久了,原以为他想要龙凤这样的大画,没想要年轻人的要求如此简单。


老伯确认了一遍,“小伙子,一片银杏叶就行了吗?”


白起点点头。


于是老伯从锅里舀起糖浆,三下五除二画完了一片好看的银杏叶。他把竹签递给白起,又退给许墨一个铜板,说,“这个简单,就不收那么多钱了。”


许墨和老伯道过谢,叫上高高兴兴的白起回家。




白起边走边转着糖画,“可以吃的。”许墨怕白起没见过糖画,好心地提醒他。


白起伸出舌头轻轻舔了舔,“嗯!很甜!好吃!”


见白起这副模样,许墨在自己还没有反应过来之前,伸出手揉了揉白起的头。


白起停下脚步,略带疑问地问,“怎么了?”


许墨连忙把手放下,有些不自在地移开目光,“呃……嗯……”他目光四处漂移着,好一阵,才支支吾吾地解释道,“你头发上有东西。”


白起有些怀疑地又看了看许墨,许墨被盯得心慌,尴尬地笑了笑,连忙转移话题道,“你为什么要银杏叶的糖画?”


“嗯……”这个问题倒确实把白起问住了,若真说起理由,只是因为自己是一颗白果,可自己又不能说实话。


“我也不知道,可能就是喜欢吧。”白起撇了撇嘴,生怕许墨刨根问底,连忙向前走。


许墨看着白起走开的身影,松了口气。他站在原地,思索着自己刚刚的举动。为何刚刚会想要揉一揉白起的脑袋呢,这个举止,一般是对姑娘做的吧……不,好像男孩子也可以,但那也是对小孩子啊。白起,很明显,既不是姑娘,也不是小孩子。


自己刚刚,居然觉得白起,很可爱。


一开始只是抱着不能见死不救的好心将白起带回了家,初见时甚至还因为害怕而差点伤了他,最初相处时也曾因为白起什么都不会而感觉累赘。自己一向独来独往,即使是和他人相处,也只是维持着最基本的泛泛之交。


究竟是什么时候起,开始习惯了身边多了一个热闹的存在,开始习惯照顾另一个人,甚至开始觉得对方的某些举止,在自己看来,是那么的有趣?


“喂,你楞在哪里干吗?”白起见许墨没有跟上,回头一看,对方站在原地发着呆,便大声喊道。


“啊?哦,抱歉,来了。”许墨从思绪中抽出身,大步赶上了白起。




【流水账一般的一章】

【情窦初开了】

【我命令你们马上去结婚】

  56 6
评论(6)
热度(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okiXiao | Powered by LOFTER